(04)22337311
最新消息

人民幣跌不停 投資型保單熱賣的背後原因竟是…台中當舖.優質當舖.北屯當舖

時間:2018/10/15 點閱:971 發佈:台中北屯盛鑫當舖

 學者認為,人民幣今年以來呈走貶趨勢,使得不少定存族被套牢,反成為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熱賣的主因之一。(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7月以來,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來到新台幣4028億元,年增率為38%,其中,人民幣保單的保費收入衝到58.74億元人民幣,年增率889%,而光是投資型的人民幣保費收入就有56.59億元人民幣,年增率高達1096%,等於是暴增10.96倍。

怕人民幣定存族被套牢,轉換為投資型保單

「以壽險公司為例,它最大的獲利來源是投資,最大的風險也是來自於投資…面對動盪、高風險的投資環境,它(壽險公司)一定會加大投資型商品的比重,避免未來投資壓力過大。」政治大學風險管理系與保險學系副教授彭金隆一語道出近期投資型保單熱賣的關鍵。也因為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收益率比美元來的高,帶動這類商品熱賣。

所謂的投資型保單,與傳統型保單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傳統型保單是交由保險公司決定資金投資運用,且由保險公司承擔風險;但投資型保單則是保戶「自負盈虧」,也就是說,保戶得自行承擔投資風險,賺的錢主要由保戶拿走,反之,虧錢也主要是保戶的錢。

彭金隆指出,不少壽險公司為了降低投資風險,市場上興起一股投資型保單的戰火,其中外幣投資型保單更能「移轉壓力」,等同是將「匯率」、「投資」風險全移轉給保戶,吸引一方面無法忍受定存的低報酬,同時又無法承受股市的高風險的中間族群。

但人民幣從今年4月已從6.24貶破6.9大關,走勢不如預期,反觀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卻依舊熱賣,這樣的現象看在學者眼裡恐怕不是「真的賣的好」。彭金隆解釋,台灣在2013年開放銀行辦理人民幣存匯業務,當時國人對於人民幣長期看升,造成一波民眾積極搶進熱潮,但從今年開始人民幣兌美元走貶,使得人民幣定存族跟著套牢,假設認賠殺出可能什麼利息都沒賺,反而還賠上10%以上。

因此,在這樣的氛圍下,就有銀行機構開始鼓吹原本持有人民幣定存、人民幣外幣的客戶,將定存、人民幣轉換成人民幣保單或是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等於是換了一個投資工具,一來可以免去換匯損失,二來預期報酬率也比定存高,「在銷售話術上也成功刺激了買氣」。

「像是手邊本來就有人民幣定存或是台商把人民幣轉回台灣,就可能選擇購買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很少有人是直接拿台幣換人民幣去買…我遇到的是『出清』概念比較多…」一名保險業務員這樣說。

台商資金回流,購買人民幣投資型保單

觀察目前壽險公司熱賣的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幾乎多為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也就是透過基金投資一籃子債券至到期日,雖然收益確定性較高,但外匯分析師李其展提醒,此種商品在景氣好的時間點投資較無問題、違約率低,反觀若遇上景氣不佳,使高收益債券的違約率攀高,就可能會波及到本金。

另一方面若從匯率角度來看,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由升轉貶,甚至1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可能出現破7大關,李其展指出,人民幣趨貶雖然對於目前持有人民幣保單的民眾來說,並不會有影響,但若有民眾將持續持有至滿期,建議先將滿期金放在人民幣帳戶中,等待匯率較好的時間點再進行兌換,降低換匯損失。

第一金人壽則表示,民眾如果選擇以躉繳的方式購買人民幣保單,確實可能因為匯率走勢而相對划算;然而,如果民眾選擇定期定額或不定期繳費,就需要考慮外幣保單所產生的匯率風險。

針對人民幣後市看法,李其展分析,人民幣接下來往貶值的機會走仍偏高,預估仍以1美元兌6.7~7的區間盤整,未衝破這個區間之前,人民幣多呈偏弱震盪,但後續仍要關注兩大焦點,首先留意近兩個月人民幣最弱的「6.9347」防線是否跌破,一旦破底人民幣續貶的壓力也隨之升高;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在10月15日前後將公布的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若美方進一步視中國為操控匯率國家的話,「人民幣可能面臨大幅升值的壓力。」

整體來說,雖然人民幣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收益率較美元來的高,但同時匯率與投資風險也高,因此並非人人皆適合購買這類商品。專家則提醒,若民眾計畫購買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首先應考量未來是否有運用人民幣的可能性,例如像是計畫到中國留學,就可運用人民幣保單變現為學費或是生活費支出,也免了後續可能面臨匯兌的風險。



上一篇:新台幣早盤貶0.6分
下一篇:房市降溫 恆大許家印蟬聯失敗 他又回鍋成為中國首富!
公司名片

台中北屯盛鑫當舖

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133號(近進化路口)地圖

客服人員

(04)22337311

encorec10814@gmail.com

https://www.22337311.tw

客服 Online

分享到Facebook

Copyright © 2024 台中北屯盛鑫當舖 網站維護:當舖搜尋網 / 中區 / 台中當舖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