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2337311
最新消息

奧斯陸協議25週年 以巴和平瀕臨絕境汽機車借款.黃金.鑽石.3C產品

時間:2018/09/14 點閱:993 發佈:台中北屯盛鑫當舖

 1993年9月13日,在美國見證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白宮簽署了奧斯陸協議(The Oslo Accord)。當時許多人對此協議寄以厚望,但25年過去了,和平未見進展。在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始終力挺以色列,引發巴勒斯坦不滿。川普政府以斷金援、關代表團方式施壓,意圖迫使巴勒斯坦重回談判桌,但此舉能否奏效,存在疑問。

◎奧斯陸協議曾為和平帶來曙光

25年前的9月13日,在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的見證下,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於白宮草坪簽署「奧斯陸協議」。兩人歷史性握手的那一刻,讓許多人認為,以巴和平終有一天會到來。但25年過去了,夢想開始幻滅。

奧斯陸協議正式名稱為「臨時自治政府安排原則宣言」(Declaration of Principles on Interim Self-Government Arrangements)。根據協議,以色列將逐步撤出加薩與部分約旦河西岸土地,交由新成立的巴勒斯坦當局(Palestinian Authority, PA)管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當局在5年過度期間內,透過談判完成耶路撒冷地位歸屬、巴勒斯坦難民、猶太屯墾區、安全與邊界等爭議性議題,最後再簽署最終和平協議,結束衝突。

◎諾貝爾和平獎加持 卻未帶來和平

奧斯陸協議讓拉賓、阿拉法特以及當時的以色列外交部長裴瑞斯(Shimon Peres)共同獲得199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奧斯陸協議看似為解決長年糾紛、朝和平共存的方向發展帶來曙光,但事實上,隨之而來的,卻是以、巴一連串的悲劇:

首先,拉賓在1995年遭以色列右翼極端份子暗殺身亡;5年過渡期屆滿,永久協議落空。

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在2000年爆發;自2007年激進的哈瑪斯組織(Hamas)取得加薩走廊(Gaza Strip)控制權後,以、巴曾爆發過3次戰爭。

巴勒斯坦人視約旦河西岸為未來建國後的領土,但以色列在此的屯墾住宅卻數倍增長。截至目前,在約旦河西岸和巴勒斯坦人視為未來首都的東耶路撒冷,住著大約60萬以色列屯墾居民。

此外,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總理現在領導的,是被認為史上最右翼、最強硬的以色列政府。

◎遭控偏袒以色列 巴勒斯坦拒絕美當調人

川普在2017年1月上任,一直採取偏袒以色列的做法。

首先在去年12月,川普打破美國政府多年來的政策,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在今年5月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移到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痛批川普的做法,猶如在和平努力上打了一記「世紀耳光」(slap of the century)。阿巴斯拒絕接受偏袒以色列的川普政府,再擔任以巴和談的中間人。

對於巴勒斯坦的激烈反應,川普今年起逐步採取報復行動。川普表示,既然巴勒斯坦無意與以色列和平談判,美國為何要再付出大把的金錢給他們?

◎美國斷金援關代表團 施壓重回談判

今年1月,美國把原本承諾對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 Relief and Works Agency for Palestinian refugees, UNRWA)的1億2,500萬美元援助,大幅削減了6,500萬美元,只提供6,000萬美元。

今年8月美國又撤回國際開發署(USAID)對加薩走廊的2億美元的經濟援助。8月底,美國宣布全面停止對UNRWA的所有資金捐贈。9月初,川普下令停止對照顧巴勒斯坦人的東耶路撒冷醫院2,500萬美元援助。

在本月10日,美國進一步以未能促使以巴進行有效和談為理由,宣布將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代表團」(PLO office)。

巴解組織是巴勒斯坦與美國政府數十年來的主要溝通管道,一旦關閉代表團等於切斷官方斡旋機構的往來。

◎巴勒斯坦拒絕屈服 和談重啟難上加難

對於駐華府代表團將被關閉一事,巴解組織秘書長艾瑞卡(Saeb Erekat)譴責,這是繼刪減醫療、教育、經濟等人道援助後,川普政府對所有巴勒斯坦集體懲罰的另一個舉動。艾瑞卡批評美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保護犯下戰爭罪行的罪犯、摧毀兩國方案。他說,美國不是和平協議的任一方,沒有資格坐上談判桌。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則拒絕屈服壓力。他的發言人魯德內(Nabil Abu Rdeneh)表示,自治政府將持續致力於讓巴勒斯坦獲得國際合法地位,也會堅持重要的原則,這比與美國的關係來得重要。

川普上任以來,多次宣示要讓超過60年的以巴衝突劃下句點。但在巴勒斯坦方面認定美國偏袒以色列,不再是「誠實的中間人」情況下,持續施壓未必能讓巴勒斯坦重回談判,中東和平前景依然暗淡。



上一篇:黃金 鑽石 名錶
下一篇:新台幣午盤升1.4分 暫收30.791元
公司名片

台中北屯盛鑫當舖

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133號(近進化路口)地圖

客服人員

(04)22337311

encorec10814@gmail.com

https://www.22337311.tw

客服 Online

分享到Facebook

Copyright © 2024 台中北屯盛鑫當舖 網站維護:當舖搜尋網 / 中區 / 台中當舖 / 網站地圖